close
我的部落格,應該有好些日子懶得發文,然後就變成蜘蛛網聚集之地,灰塵越積越多,今天並不是來清垃圾的(那個痞客邦的網管應該會幫我清吧!XD!),其實去年看了18部電影,我知道這跟電影達人比起來,我弱很多(不要鞭我)!口袋深度不夠阿!等到有閒情逸致的時候再來寫吧(我今天想寫有川浩),但是剛好假期即將結束,我也把有川浩的小說看到只剩一本還沒讀完的地步,所以就擅自愉悅地回顧有川浩老師給我的那些比「哈根達斯還要甜美的回憶!」(我是指甜度比哈根達斯還要高!)

有川浩的書本身有種魔力的存在,常讓我一開始讀,就深陷其中無可自拔,直到把書看完,餘波還會在心裡迴盪!

目前有川浩已出版的中文小說,除了【雨樹之國】還躺在我桌上未讀之外,其他的小說都已經趁著放年假的時候陸續讀完。當然,評價最高的是【圖書館戰爭系列】,去年剛碰【圖書館戰爭】的漫畫時,心想怎麼會有那麼好看的漫畫,一發現它其實有原著,立馬去圖書館借回家,在短短的六日當中,盡我的全力把它K掉,事後還開心的跟老媽說,哈哈,我當年聯考都沒那麼認真呢!「可見讀到一本好小說,真的會讓你上天堂!」透過【圖書館戰爭系列】,讓人深刻體會到當你漠視自己的權利被別人剝削,等到發覺的時候就已經無法搶救了!不過【圖書館戰爭】中,最最吸引人的還是笠原圖書士跟他的白馬王子堂上教官的戀情故事!喜歡愛情小說的讀者,請千萬不要錯過【圖書館戰爭系列】的兩本別冊!保證閃到讓你眼睛瞎掉,必須要帶墨鏡看書的地步!最近日本方面也把【圖書館戰爭系列】真人化,堂上教官由岡田准一飾演,笠原圖書士則是由榮倉奈奈飾演,聽說身高差距比原著還大,有點期待哪!

而自衛隊三部曲當中,坦白來說,相較其他兩本我較不喜歡【鹽之街】,因為【鹽之街】整本閱讀起來,會發現後面的部分是東一塊故事西一塊故事,感覺較鬆散,這樣的呈現方式,以後會陸陸續續在有川浩的其他作品中發現,像是【植物圖鑑】,也是先把主幹談完,最後來個回馬槍,補足其他東西。另外我對【空之中】與【海之底】的評價是比較好的,如果說【空之中】是7分的話,【海之底】是10分(【鹽之街】是5分)!這兩本書架構扎實,讀起來一氣呵成,有川浩甚至利用了【我的鯨魚男友】這本書,把【空之中】與【海之底】的後續小小交代一下,讓我更確切地感覺到主人翁的幸福正在我身旁蔓延!此外,雖然稱之為自衛隊三部曲,但是本身並不像【圖書館戰爭系列】與【劇團系列】一樣有先後順序,所以可以任選一本先讀,因為我當初自北市圖租借到的順序是【空之中】、【海之底】、【鹽之街】,所以先看後面兩本架構扎實的我,對於第一本架構相對鬆散一點的【鹽之街】評價低,極有可能是因為讀書順序的關係所導致。

【我的鯨魚男友】跟【今昔戀愛物語】則為標準的自衛隊戀愛小故事,從有川浩的出書順序當中可以發現,自衛隊對於有川浩有重大的影響!喜愛被閃到瞎掉的讀者,這兩本是必看的有川浩愛情小說!

【阪急電車】則利用電車路線堆砌而成的人與人之間小故事,更是可見有川浩的執筆功力,利用阪急線長的像人字,來做為人與人在電車相見,並且透過與陌生人的相遇,決定某些事情的結果,在現代社會中純屬可貴!也難怪日本東寶會欣賞這部作品既而推出電影。

其實,我個人認為【三個歐吉桑】也非常適合推出日劇,尤其這本書是以一個單元接著一個單元的形式,正好符合日劇的需求;這本書以三個歐吉桑來鏟奸除惡,不過或許內容對於日劇的觀眾來說,有的案件惡行較小,驚嚇指度不夠!但是如果要我來挑日本演員中適合三個歐吉桑的角色的話,阿清是中井貴一,阿重是國村隼,阿則是水谷廣行 (三人都是我純粹看長相跟感覺決定的!) !書中的插圖更是一絕,閱讀時請千萬不要錯過!

【植物圖鑑】這本小說,我只能說編輯部很大膽的,讓有川浩寫如此的題材,因為每一話都要跟植物有關,而且最好可以拿來做菜,扣除了戀愛要素之外,其實這本書乃為實至名歸的料理書吧!教你如何把山菜變成好吃的料理,非常適合喜愛大自然與健康的讀者!(但是我就不是那麼喜歡了!)

【飛特族買個家】(台譯【打工族買屋記】)而且前幾年請到二宮和也搭配香里奈,真人化這部作品!這本書題材相當新穎,且有川老師的寫作方式相對於之前的作品為較陰暗的小說,當家中有精神疾患,自己又是廢柴時,讓家人與自己都振作起來,是這本書的主要題綱!這本書好看到我看到一半就馬上推薦給我媽看,不過原本以為有川浩不會在這本書中添加任何戀愛題材,想不到他最後居然給我一個回馬槍,不愧是戀愛女王,害我有點小嚇到一下,畢竟這本我看完之後要馬上輪給媽媽看!還好是點到為止啦!要不然依照她以往在【圖書館戰爭別冊】、【機械狂人】那樣的性愛寫實寫法,我覺得推薦給媽媽看怪不好意思的!

【劇團系列】的出現,我個人認為聲優澤城美雪有非常大的功勞,她是【圖書館戰爭系列】中柴崎麻子的配音員,應該是透過了【圖書館戰爭】這部作品認識了作家有川浩,既而成為了朋友,「有一個好朋友就像是有一雙好鞋子,可以帶妳見識到不一樣的世界」,因為有川浩去過澤城美雪所待的劇團,所以才會有那麼多珍貴的寶物可以跟我們分享吧!不過【劇團系列】目前尚未完結,所以等到完結後再來評斷比較準確,很多時候會發現一部作品明明前面不錯,但是到了後面居然開始爆走,這個情況尤其在漫畫界很常見!不過我想有川老師的作品應該是不會出現這個情形,看看那精美的【圖書館戰爭系列】就可知一般!

接下來是很不一樣的【機械狂人】,真的就如同日文書名一樣,kiken(日文危險的意思)阿!有著一步走差就成為犯罪者的炸彈狂社長,以及跟大魔神只差一個字的副社長,想當然爾,在這個社團中,絕對是很好玩的阿!比較可惜的是,這個作品應該沒有第二集,不然還滿想從除了元山之外的社員角度,來看看這個社團的!

【來觀光吧!縣廳款待課】,這本書有點像是身為高知人的有川老師透過款待課發展觀光的過程中,也透露一些不錯的高知景點,給喜愛旅遊的書迷,可能有川老師本人是高知觀光大使吧!XD!透過書及推廣高知縣,而且有川浩不是第一次在書推廣高知了,像是【植物圖鑑】中也推廣高知的柚子醋,可見她真的是很愛很愛自己的故鄉阿!


最後是評分時間,依照出版順序,0-10分,10分為滿分:
1.鹽之街......5分
2.空之中......7分
3.海之底.......10分
4.我的鯨魚男友....8分
5.今昔戀愛物語....8分
6.圖書館戰爭系列.....10分(這樣一次性的就包含六本書呢)
7.阪急電車....9分
8.三個歐吉桑.....7分
9.植物圖鑑.....5分(我生物苦手啊!!這個真的不是我的菜!)
10.飛特族買個家(台譯打工族買屋記).....10分
11.機械狂人...9分
12. 來觀光吧!縣廳款待課...9分

PS.以上分數是個人喜好問題,另外尚未翻譯的有川浩日文小說則不在這次的討論範圍之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19860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