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兩齣戲,一場是馬光光請的叫做《笑林廣集》,一場是昨天去看的《閻羅夢 ─ 天地一秀才》,我個人非常喜歡後者,因為它讓我感受到原來京劇也可以玩得那麼HIGH!

我是第一次去國家戲劇院,在我22歲的生命當中,國家音樂廳倒是去過幾次;在看這部戲時,我有一種彷彿在看明華園的感覺,明華園的東西很新,如果要演水淹金山,他會把消防車叫來噴水給你看,而《天地一秀才》,他的戲好新,跟我們很貼,你不會覺得他過時了!或者是,太老你不喜歡看!如果每一齣京劇都可以這樣玩的話,我一定都會去看!這個比看電影還好玩!

他的故事內容也很吸引人,就是述說一位老書生,他很有才華,可是卻做不成官,但是在他身旁沒有才華的人,卻可以靠買官來當官,他覺得這天地之間真是沒有公平正義,所以,就開始亂罵老天爺,後來被老天爺知道了,就讓他當半日閻羅王,讓他去嘗嘗,當閻羅王的滋味!在他當閻羅王處理案件的同時,他也同時明白了,天地之間是沒有善惡是非的!

有幾個橋段很好笑,像是老閻王要他還陽,他老婆就說,還是讓他死了好,因為死後的世界比較清幽,沒有是非(其實死後的世界是非才多著呢!)還有當陳清河演得店小二出來時,他自己加了一些詞,那個也很好笑,因為他把很多現實上新聞事件中,所發生的事拿出來講,讓觀眾覺得很親近;我最訝異的是,平常我去國光劇場看戲,那總是演主角的一些小旦,如陳長燕、王耀星...等人,在這齣劇裡面,居然只是演看不到臉的小侍女;而且我也很佩服那名角盛鑑,他一個人包辦了三個角色─項羽、關羽、李煜;他們在舞台上換衣服或是拿道具,你根本就不知道他們是怎麼辦到的!因為根本就沒看到他們拿衣服上來!看這齣戲的經驗跟平時去看國光劇場的經驗完全不一樣!真得很值回票價!而且我還是靠我是馬光光的學生關係,拿到優惠票的!對我而言真是物超所值,因為我坐800元的位置,但是花400元!

再加上禮拜三去聽的那場戲,這讓我不禁覺得,跟馬老師上美學別有一番風味,因為馬老師給你看的東西,是你平常時絕對不會去接觸的!像我之前國中上美術課,有一個美術老師,有對我們講解到一些構圖...等知識,並且要求我們去看展覽,上課時也會講解大師畫作,我就覺得他已經是一個好老師了,在台灣,美術、音樂、體育這些課它根本就不受到重視,所以我們也只能靠自己去吸收這些東西,如果對這些沒興趣的話,根本就不會去買票來看,你送她票她都可能不看了呢!有的時候,我們會因為自己的自下判斷,而斷絕了很多讓自己更豐富的東西!

「新台幣可以減少,但是夢想不能打折!」多去看看世界,這是我的夢想之一!所以,花這一筆錢,去看這麼美妙的戲劇,是絕對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19860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