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8點的課,我一如往常的到了學校,可是到了8點10分打鐘時,教室只有2個學生加一位老師,其實我對這樣的情況沒有太多意見,因為我也知道,這位老師他的課就是這樣,他在上我學弟的課時,他們班也是這樣子。只是我很不能理解,當第三個人進來時,老師問有沒有問題啊?期末考在下禮拜,你們有沒有問題要問,只見這位學弟(應該是學弟吧,因為我是聽聲音的)帶著歡欣的聲音,對老師說:「沒有!因為我沒念啊!」我當下的反應是覺得很不可思議,沒念你還敢說出來!要是我一定不敢說。

這讓我聯想到了上禮拜金士先老師在上課時,突如其來的一些話語,金老師對我們這些坐在台下的學生說:「我感覺不到你們對這堂課的熱忱,如果你們只是對這堂行政法沒有熱忱那還好,但是如果你們對所有的課程都沒有熱忱,那該怎麼辦呢?」記得今天日文老師放《在恆河游蝶泳》這部電影給我們看,上面女主角講說:「我一生走來都是盲目地跟從別人,跟著大家一起升高中、讀大學,出了社會就是一起找工作。」這段話跟時下的我們不正是一樣嗎?越來越多的大專院校林立,受教育對於台灣人民來說,是很easy的事,有就學貸款可以讓我們念書,可是,當我們這樣地盲從地跟著社會的潮流念書,我們得到的是什麼呢?

之前的美學突然地換了一位新老師來教,這位新老師的教法跟原來的差了很多,但是我看到的是,有學妹上了一半的課,就背包款款,大喇喇地走了出去,那位新老師看到就嚇了一跳,因為他不知道為什麼那個女生要出去,他還問我們為什麼,別的學妹幫那個女生緩了一頰:「老師,他是去上廁所。」可是這個要去上廁所的學妹,從此之後就再也沒回來過,直到今日,我還不知道最後一堂要上美學的今天下午,他會不會回來交筆記?

我們受到這樣良好的教育,得到的是什麼呢?對老師的不尊重嗎?對自己的不尊重嗎?記得上禮拜金老師說過:「今天我在應徵碩士級助理,但是只從6月做到12月,我很擔心我會徵不到助理,所以我貼了這個訊息在四個人力銀行,結果就是在今天上午來了71個人徵這個位子,其中有9個是博士,我以前在考大學時,大學錄取率是19%,可是工作跟你們一樣難找,我很多的同學在那時都找不到工作,最後通通去了國民黨,那時是國民黨急需用人的時候,後來國民黨就垮台了!這樣子大幅提高大學錄取率,受害最深的是誰,是家長!」

我不知道到底是哪裡出了錯,使得這世界一切都變了樣,學生對於他上的課失去熱忱,學分好像就是為了得到,那名為畢業證書的行政處份而修的,對於我們在大學裡面真正學到多少跟社會有關的東西,我不知道。前幾日,有一家保險業者打電話給我,問我要不要到他們那裏去上班,我回答是,我在大學裡面有修過這些東西(經濟學、財務管理),可是發現我對這些東西我讀不懂也沒有興趣,那名人壽業者是這麼回答我的:「沒關係啊!我們有教育訓練,大學學到的那些東西沒有用啦,你來我們這邊,我們有教育訓練,重新把你訓練好。」既然如此,我當初何必修那些課。

我不知道是哪裡出了錯,使得新一代的青年對於學習是痛苦的、失去熱忱的,我看到好幾個不論是念台大,還是其他學校的朋友或是學弟妹,對於他們所讀的科系是沒有興趣的!但是,因為要念大學、要拿到文憑而念完它(也是啊!因為學校的招牌是很值錢的)!

不管怎樣,縱使整個社會好似出了錯,但是,我對於我的大學生涯是不後悔的,雖然我也不知道,我在大學五年裡辛辛苦苦地趕報告或是念這些專門的書對我未來的人生有沒有幫助,但是我記得沈錦惠老師說過一句話:「你做過的事情都會對你有用的。」現在的我,也只能相信老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19860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