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先看幻夜,覺得不錯才再去看白夜行的!有人說,白夜行是一部建構在犯罪上的純愛小說,那麼幻夜就是完全只是為了犯罪的犯罪小說了!但不可否認的,白夜行比幻夜好看多了!

在日劇版上,很多人都說,白夜行是一部很歡樂的日劇,可是憑良心講,都建構在犯罪上了,怎麼可能是部很歡樂的日劇呢?不過我還滿高興我還沒看過日劇,因為東野圭吾寫這本書時,他的筆觸甚佳,有很多東西他都只是隱諱地寫,讓讀者自己去想像,而幻夜就寫出很多事實,讀者只能照作者給東西去判別新海美冬,但是,白夜行裡桐生亮司與唐澤雪穗的關係,卻必須要透過一個小小的縫製包包,才會知道原來桐生亮司是唐澤雪穗生命中的太陽。

我一直覺得東野圭吾名字取得很好,亮司與雪穗,一個是太陽,一個是雪,唯有亮司的太陽才能融化雪穗心中的雪,雪穗是受害人,同時她也是個唆使亮司去做種種行為的加害人,小時候的亮司為了保護雪穗,殺了她的親生老爸,同樣地,雪穗為了保護亮司,殺了她把她抓去賣春的老媽,自此以後,兩人的生命中就不曾出現過太陽。

犯罪是會再培養出犯罪的!父母是犯罪者,而他們所製造出來的罪,深深傷害了小孩子們的心靈,逼了他們不得不為了保護靈魂而犯罪,在白夜行裡面,經常可以看到,討厭或是會威脅到唐澤雪穗的女子,幾乎會被用同一種方式對待,那就是走在半路上被襲擊,然後被脫光衣服拍裸照,但是,這只有在一個女孩子的身上不同,那就是雪穗的繼女美佳,雪穗在以前唆使亮司去做這些事時,可能有同為女性的心理,所以,只拍裸照而不幹強姦,而在她長大以後,看到跟她當年被凌虐的時候,差不多年紀的美佳討厭她時,心中的惡魔不再只是當年念國高中、大學的小小惡魔了,在她一次又一次的計謀成功之下,已經壯大成為撒旦了!所以,能夠毫不考慮的去下達這項指令。而笹垣警官曾說,雪穗使用這種方式去傷害他人,是因為她深深相信,用這種方式可以奪走他人的靈魂!那是一定的,因為唐澤雪穗的靈魂,也是被這種方式給她媽、桐原亮司他爸,還有其他書中沒寫的多少人給奪走的!所以,她的生命中不曾出現過陽光,她的靈魂、她的光芒是亮司給她的!

在幻夜裡面的作者訪談曾說,東野圭吾十分喜歡像唐澤雪穗這樣的惡女,但是新海美冬比唐澤更惡,因為她一開始就帶有惡念的存在!所以,我給這本書的評價,也沒有像白夜行那麼地高,因為白夜行清楚地告訴讀者,為什麼唐澤會從清純小女孩逐漸變成惡魔,但是在幻夜裡面,卻很難看到這樣的一面。

在白夜行與幻夜當中,作者都用同一個形象,去描述像唐澤雪穗與新海美冬這樣的惡女,那就是名著《飄》當中的郝思嘉,那樣的自信充滿光芒,一般人很難不被她吸引,但是吸引之後卻又反噬你,我不覺得她們兩個像是郝思嘉,比較像是黑寡婦。

在白夜行當中,雪穗與亮司是等重的,沒有亮司就沒有雪穗,但是在幻夜裡面,新海與水源雅也很明顯地是新海高於水源,我很喜歡幻夜這本書的推銷語中的一句話,白夜行裡面,至少還給了你一絲希望,但是在幻夜裡面,就完全只有他人所創造出的黑暗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19860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