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著很累」,這句話不是我講的!是我某一些親朋好友對我講的話!真的!請不要對我說,你就是你那親朋好友吧!不過,其實每一個人在他的生命當中,或多或少都會說這一句話─「活著很累,很想死!」

活著本來就是累的!除非你沒有知覺,要不然每一個人應該或多或少都會感受到生命的沉重!旣而對這〝沉重〞產生無奈、沮喪感,最後有的人選擇了放棄自己的生命!最近很多人因為找不到工作、失業、大環境不景氣之下自殺,就這麼地走了!我醫生說過一句話:「自殺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你只是把問題丟給了別人!」以為自己自殺了,就可以一了百了,可是,你有沒有想過,在你自殺之後,你的父母會為你傷心,甚至,如果你還有些卡債,那要來替你還?假使你是為感情因素而想不開,那多傻!因為妳的男朋友可能不會去CARE你的死,就算他會去CARE你的死,但是那所換來的愛,也不會是真愛!因為在感情世界裡面,誰也不曾虧欠什麼,都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活著本來就是累的!但是你要找一個東西,要讓自己累得有價值!不要讓自己累得半死,然後又在心裡幹得半死!那樣的你什麼都得不到!先前讀過蔣勳的《孤獨六講》,蔣勳說:「不是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有意義!」我不是很能認同這句話,所以我把它改了一改:「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有意義!但是也要你有本事找的到才行!」每一個人都生命都是有意義的!只是有些人找的到,有些人找不到,還有,有些人他的生命意義是〝對別人的生命產生意義〞!,找到的人他自然而然內心富裕充足,而找了一輩子都找不到的人,他的內心自然是對這世界充滿怨懟的;並不是名利雙收的人,才是富者!有很多窮人,他內心也很富足,雖然過得不是寬裕的生活,但是,他很知足,所以常樂;像是以前有一名演員叫做陳麗麗,現在過得並不是富裕的生活,但是還是過得很快樂,因為他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重要的是,你要找到一件事情,值得讓你為它而累,那樣的人生才是富足的!你還是會覺得累,但是你會覺得為它而累〝好快樂〞!

「歡喜做甘願受」這是每一個人都要學的東西!我也不另外!現在的我還是沒有到達那種境界,所以說出來的話,並沒有甚麼說服力!就算是如此,還是要一直提醒自己要努力地去做到!有空的時候多去接觸外在事物,碰多了,你就知道,什麼是你想要的了!不要去CARE別人的批評!要把別人的批評當作是自己進步的力量!多看看自己好的地方!少想自己不好地方,太鑽牛角尖不好!每一個人都有他不好的地方,要學會包容。

我記得我上禮拜看GOOD TV的一個節目叫做《生命的贏家》,我很喜歡那個牧師約爾所說的話!他講說,每一個人都要為自己準備一個資料夾,裡面放著別人稱讚你的話,當你沮喪時把它拿出來看一看,you wil feel much better!現在我也要做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19860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