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剛開始,我對我的友人說要找他去看這部片時,他冷淡的回應說:「猴子有什麼好看的!」,孰不知,這部戲是引用日本名諺─「三不猿」的故事,三不猿指的是有三隻猴子,一隻牠聽不見,一隻牠看不見,一隻則是不會說話,藉以表達孔子所說的:「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的典故。

只不過這部戲的導演,並沒有把三不猿的意涵想的那麼多,他只是純粹的將三不猿想成不聽、不說跟不看,而片中的一家人,就像是那三不猿一般,一個對於家裡發生的事情裝作聽不見,一個對於家裡發生的事情裝做看不見,一個則是都不說。由於大家每一個人都對於家中所發生的事,有一致性的缺陷,也因此讓整個事情越滾越大,最後終究演變成不可收拾的地步。

爸爸是看不見的那一個人,他幫他的老闆頂罪,而進了監獄;媽媽則是聽不見的那一個,他跟她丈夫的老闆偷情,縱使被兒子發現、被情人拋棄,仍然義無反顧的繼續下去;而兒子是不說的那一個,明明知道媽媽外遇,但是到了監獄裡面,面對爸爸的時候卻甚麼也不肯說,也因為這樣,所以導致後來他去殺了拋棄媽媽的外遇對象。甚至,有時他們是輪流當那三隻猴子!每次遇到事情時,都分別以不聽、不說、不看來迴避他們所遇到的傷痛!

諷刺的是,爸爸是因為老闆開車撞死人,才去幫老闆頂罪,而在片尾,當爸爸知道是兒子把媽媽的外遇對象殺了的時候,他也去找了一個孤苦無依的孩子,拿他老闆給他頂罪的錢,幫他兒子頂罪!反正那個倒楣鬼,他沒有家,去頂罪也不會怎麼樣吧!而且至少比他在外面餐風露宿來的好!監獄裡面有得吃、有得喝,又溫暖,冬天來時總不會餓到又冷到!

更為經典的是,早在母親發現他的真愛時(他的外遇對象),他們家三個人就已經是三隻猴子了!因為片中導演藉由還有一個已經過世的小兒子,他濕淋淋的出場,讓觀眾發現,原來他們還有另外一個傷痛存在,只是大家都像是三隻猴子般,去忽略這一件事。

這部電影用了很多聲音來搭配故事情節,像是母親的手機鈴聲,不時傳出他渴望另外一段愛情的心聲;母親在跟兒子吵架的時候,用風吹過窗戶的颯颯聲響,來表達母子心中的不搭嘎。這也看出導演處理情節的手段之高明,莫怪乎他會得到坎城影展的大獎!真是實至名歸!

整部電影稍嫌沉悶,但卻別有一 番風味,好險我沒帶我朋友去看!我敢打賭,他一定會睡著!因為他從來不看藝術片的!不過,看聞天祥的影評說,這部電影已經是這個導演最容易看懂的一部了!引起我想要再去找他其他的電影來看的念頭!但是,我不得不承認!這個導演的確用了很多意會的手法,讓你已能在心裡默默猜想他所要表達出來的東西,他的東西是要你去思考的,不是直接給你魚吃!不過,這樣的電影也是最好看的電影!

最後,無論是遇到甚麼樣的苦難,我們都不應該像那三隻猴子般,忽略這些事情,發生過的事情,無倫你怎麼樣的逃避它,它依然存在,唯有敞開胸懷,大步往前接受它,才能從苦難之中離開。

pm_fTel41233381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19860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