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12月7號,我去考了日文檢定考四級!

在考之前,我是相當興奮的!一想到終於可以跟它做個了結時,就覺得痛快!坦白說,我之所以會去考四級,是因為我去年在學校修了一年的初級日語,因為在校時成績不錯,所以決定去考考看!而且我還特別有跟老師問說,我念完一年後可以去考四級了嗎,老師很阿沙力地跟我說:「可以!只是你考四級要做什麼?要考就要考三級以上阿!」但是純真的我,只想要一級一級地慢慢給它考上去!不過後來發現,就算你考到一級也沒用,這只能證明你很會讀書而已!

在我開始準備的時候,我發現,我老師告訴我的,都是屁!因為四級的單字遠比學校教我的來的多了很多,文法也是!不禁讓我覺得,劉XX你在莊孝維嗎?不過這也不能怪我老師,因為他不知道我只有上日文課,沒有多花錢去上日聽!所以,一開始我的策略就是──「日聽憑實力」!什麼叫做日聽憑實力呢?因為我沒有上過日文聽力,所以,我乾脆地就放掉這一科,靠著平日老娘看日劇跟看卡通聽來的聽力,去考它,也就是我根本不打算準備它!因為,想要在短短幾個月內,把日聽練的跟鬼一樣,那是不可能的!不過好險我有這樣的環境,所以,那時我考日聽時,多半的答案我都有達出來,少數是用猜的!這也有可能歸功於四級並不難的原因吧!

我的準備重點在於單字跟文法,四級單字100分、文法200分、聽力100分,總共是400分滿分,但是只要考過240分就有證書了!我的做法是,把我絕對可以輕易取分的單字念到熟,所以我單字項目我預估我要拿到8-90分以上,文法大概也要拿到160分左右,這樣兩個相加,不管我聽力考幾分,應該都會過,不過到10月份才買考古題,而且只買兩本是個錯誤!不過日檢四級的考古題原本就不多,所以,這也是沒辦法的事!但是好險最後關頭,我有找sam幫我加強,要不然文法會死很慘!因為考古題裡的東西老師有很多都沒教過!

單字的話,因為我一直都只背學校給我的東西,到10月時才發現不夠,不過好險四級不難,所以我去圖書館借單字書,我只要會認單字就行了!沒有必要一定要會!(這也算是偷懶的一個方法吧!XD!)所以,我就沒有很直接地去背它,考單字的時候,我覺得大部分我都會,這應該是三項目中,我拿分會最高的項目!因為真的不難!

在考聽力時,監考老師很細心的一直問我有沒有聽的到,因為我坐最後一排,不過考試倒是蠻刺激的!因為他給你的時間都剛剛好,我都考到大約剩五分鐘而已,聽力例外,它聽完就馬上收卷了!因為考試時間不長,所以我到最後都只能檢查我不確定答案的題目,也就是說,當我在寫下去答案的那一霎那,就要確定它是正解了,要不然就不會被我檢查到!

文法與讀解是我覺得最難的一個項目,讀解本身不難,坦白說,這一部分我覺得我會全對,但是文法就比較難了,這部分我比聽力還沒有把握,在考之前我一直在念なから跟たから的不同,但是一題也沒出,XD,倒是考了一題とき的前面要接什麼,那個sam要我用猜的!我就真的用猜的!屁啦!我考之前有先統整了一下,不過我不知道我的答案是不是對的就是了!

考試出來後,一堆人都說難,可是我只覺得還好,有人還說聽力他一題都聽不懂,我心想,怎麼可能,它有好幾題是送你分的耶!不過他們也有可能只是說說而已,後來發現,去考四級的大多是學生,而且還一起去考,大概是學校規定的吧!很少有像我一樣的社會人士!不過因為我有baby face的關係,所以他們應該也看不出來其實我已經畢業了吧!XD!坦白來說,我會去考四級只是因為我對日文比較有興趣而已,不過在考完日文以後,我要脫離出來,去考我很久都沒有碰的英文了!哭哭!

這次考試考場正好在我家附近,雖然不能提早進去看考場,因為我家很近,所以,我前一天有去看一下,要看一下才會安心嘛!而且剛好在考前的一個禮拜我有生病,到考試時都沒好,很怕一邊考一邊流鼻水,不過沒有發生這種事,真是太好了!接下來,就靜待2月份成績出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19860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