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片是改編自日本真實的故事,只不過那時的班級有32人,電影中只有26人而已。

記得林國芳老師在上課時跟我們說,美學一直再追問的是「我是誰?」而這部片是透過養豬來吃的過程,來讓片中人物與觀賞者來思考生命的議題。

到底是誰有權力決定一個生命他的生與死呢?因為牠是隻豬,比人類低賤,所以我們就有權利去決定它的未來嗎?那麼,人的生命呢?在人類社會當中,我們也是有用社經地位或是種族來分高低的啊!所謂高等的生物,就能決定低等的生物的未來嗎?

現今社會因為太過於富裕,要甚麼就有甚麼,也因此我們都忘記感恩,之前在一齣日劇(《向牛許願》)中看到了一段對話,讓我久久不能忘懷:「千葉:『我要吃了!這句話是表示對這個生命的感謝。』真野:『而我吃飽了!這句話是表示對養育這個生命、搬運這個生命、烹飪這個生命的所有人的感謝。』」星老師就是因為現代的小孩,在吃飯時都不懂得感謝那些被人類吃的生命,才給小朋友出了一個生命課題,要他們深刻地去體會、認真地面對生命。

而片中也有男同學的爸爸,對於該不該吃小豬一事是這樣講的:「我小時候看那些大人,把自己養育長大的豬,抓去煮來吃,我就心裡想著,他們這些人真是惡魔啊!不過這些惡魔所煮出來的豬料理倒是還不錯吃的!而且他們甚麼都利用到了,連豬骨頭也不放過!」這不就是一種認真地面對生命的方式嗎?「生命該是用來讓另一個生命繼續活下去的力量,牠們被人類吃掉以後,會跟我們結為一體」片中的小男孩說:「所以我們不是更要吃掉牠嗎!」

在片中,兩次讓學生投票、辯論,出來的結果都是13比13,星老師在這堂生命課程當中,始終是保持讓學生獨立思考、發想的動作,自己並不參與其中,而最後,一個學生轉頭對老師說:「老師,你也算班上的一員,你也要投票」,老師才發現要為這堂生命課程做結論的人,仍然是自己。

我在想,演完這部片的小朋友,跟真實世界中因為養小豬,而那隻豬被抓去肉品加工廠的小朋友,在經歷過這些事件之後,那些不贊成吃小P的人,以後還會敢吃豬肉嗎?還是他們真的都能體會到,老師所安排這門課的真正意義,不過,無論如何,想必這件事對他們一生的影響,絕對會比只是在銀幕前觀看的我們來的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19860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