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日本平成國民作家宮部美幸的作品,也是連獲得日本六個大賞的作品。

什麼是一部好的小說呢?一部好的小說應該是,當你翻開小說看了第一頁以後,你會接著看第二頁、第三頁,你會不惜熬夜把它給看完的,甚至在你看的當下加你看完的時候,你都會有心情愉悅的感受,就是一部好的小說,而宮部美幸的這部作品,就是一部會讓我愛不釋手的一部小說!它讓我在兩天之內就把它給讀完,而且在期間都不想去做其他事情,可見它真的是一部很好的小說。不過也因此害我被圖書館員懷疑我是否真的有看完這本書,因為我看完後就馬上把它給還了。

它的架構非常大!上下兩集加起來大概要有1400頁左右,可是,當我在看這部小說時,我不會覺得它的架構太大很難理解或是其他什麼的,我只覺得,寫這本小說的人一定是個天才!即使他的小說裡面出現了超過43個人物,他仍然把這部小說寫的有頭有尾的,從開始到結尾,無一處不精彩。

乍看這部小說的名稱,會讓人以為它是指犯人模仿其他人的案子或推理小說去犯案,時則不然,具體的來說,應該是犯人依照自己寫好的劇本去犯案!他模仿的應該是自己的劇本,他按照的是他的劇本演出,模仿犯的梗,是放在最後才被破出來的!

兩名兇手的原生家庭都具有令人覺得憐惜之處,其中一名母親是產後憂鬱患者,在生完姊姊之後沒多久就把姊姊給殺了,但是她卻把之後生出來的弟弟也取了一個跟姐姐音同但字不同的名字,讓弟弟在生長過程之中,飽受姐姐的冤魂騷擾所害,而媽媽總是在兇手生長過程中,用緬懷已逝去的姊姊,來讓兇手感到我總是那麼地努力,卻都是得不到母親的愛。另一個真兇X家庭成長環境複雜,母親和原生父親只結婚了一年便離婚,但母親在婚前的兩性關係複雜,離婚後變成情夫領養的養女,可是真兇X並非為情夫與母親所生,導致他生長過程中得不到一個完整的家庭疼愛,最後殺死母親,展開了一連串的殺戮行為,毀了更多的家庭。

看完這一部小說的我,感觸很大,因為我也是原生家庭破碎底下的犧牲者,所以,對於我的生命,我會主張原生家庭破碎的小孩,長大以後最好不要結婚生小孩,因為那是造孽的行為!通常像我們這些原生家庭犧牲者,長大以後多半都會承襲父母的教養方式、生活習慣……等(社會化),因此,很有可能自己另組的家庭之中,也會發生相似的悲劇,像是小孩太恨你而殺掉父母親,或是他去虐待他自己的小孩甚或同居人的小孩,這都有可能存在!

大人真是一個很可惡的角色,自己養的小孩沒有去好好關心他,總覺得反正小孩長大以後,會來養我就好,三不五時跟長大的小孩要錢,要不就用很難聽的言語去傷害小孩,但是,Nothings shouldn’t be taken for granted,這世上沒有任何事情是應該的!每個人活在這世上都有自己的苦難要面對!不能把事情都推上小孩的身上!

以這故事而言,被殺害的人是值得我們去哀傷的,他們毫不懷疑地是個悲劇者,而那兩個兇手也是個悲劇者!或許這個世界本身就是一個大悲劇,而悲劇製造悲劇,也就產生出無數個悲劇。我們總是期待救贖,但是真正能夠救贖自己的,沒有別人,正是自己,要是自己在受傷時先發現,我還有求救這一招,而自己也願意去求救的話,那麼就會出現願意救你的人,但是,這也還是要看自己願不願意就自己才行。

選擇是很重要的一個關鍵,你可以使自己生活更開心,也可以使自己生活的很痛苦,天堂跟地獄本就在一線之間,就看你怎麼去抉擇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19860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