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是馬光光所送給我的!不過我卻隔了很久才看,真是有點對不起他!(也很對不起自己啦!)先前我也在有PO了一首詩,是我在心情很不好的時候時所寫下的!可是,當我去看這本書的時候,發覺自己真是自嘆不如!這本詩集裡頭的詩,寫得真是太棒了!雖然有的很抽象到我看不懂,但是,我仍是很喜愛這本書!

余光中所寫的《楓葉》:

秋天,最容易受傷的記憶
霜齒一咬
噢,那樣輕輕
就咬出一掌血來


這首詩藉由文字,把整個楓葉的樣貌都呈現出來,讓我甚是喜愛。

還有江文瑜的《立可白修正液》,寫的超露骨的!讓我在看他的詩時,不禁臉紅心跳:

我打開立可白
她橫躺─
堅挺的乳頭滲出豐沛的乳汁
或是,尖硬的陰唇
泌流黏狀的潤滑液─

正準備塗抹在攤開的男體
修正那一身陽性的弧線─


這首詩藉由立可白的聯想,寫得太露骨,讓人不禁想入非非,發個春夢。

而臧克家的《三代》也是一個很好的作品!

孩子
在土裡洗澡;
爸爸
在土裡流汗;
爺爺
在土裡埋葬。


他把一家三代,比喻為人的生老病死,孩子在泥巴裡面長大,因為他們在田裡面玩,而他們長大了,就去田裡面工作,所以在土裡流汗,最終老了、病了、死了,就埋在土裡,這是在形容我們人,窮盡一生都在土地上面打滾過活,就連死掉了,也是要埋在土裡。

這本書中,有趣的作品還有很多!我看不懂他意思的作品也有很多!不論它是兩行詩還是十行詩,都能藉由簡簡單單的文字,表達出深刻的意義;記起馬老師先前在講簡單的美學,就是一幅作品它簡簡單單的,沒有多添任何一個東西,也沒有少加任何一個東西上去,讓我們看起來很簡單,但它就是很美!這讓我聯想到,以文學上來講,最能代表這種簡單的美感的,就屬「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19860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